全月球形貌类型分类方法初探

Abstract: 月球表面形貌科学研究是月球探测最基础的内容。月球形貌类型单元的划分、月貌图的编研是绕月探测工程遴选的4项科学目标之一。首先回顾了不同研究者提出的月球表面形貌类型,论述了月球形貌类型的划分方法及进展,分析了20世纪70年代美国地质调查局编制全月球1∶500万地质图以及中国新一代1∶250万地质图的形态及年代的类型划分依据等。考虑到月球表面形貌的现状特征、受宏观营力格局及作用方式、形态变异及组合特征等,提出了基于形态和年代两大类特征相结合全月球形貌类型的矩阵式多级分类方法。年代可分为哥白尼纪、爱拉托逊纪、雨海纪、前雨海纪以及两者之间的过渡年代等七大类。全月球形貌类型中,按照宏观形态及营力作用方式,将第一级划分为月海、盆地、月陆和撞击坑四大类。第二级中,按照大类的形态差异性,可将盆地分为盆底平原和环盆地山丘;月海分为月海平原和月海穹丘;月陆分为月陆平原、月陆丘陵和月陆高原;撞击坑按照形态和规模分为特大型撞击坑环形山、特大型撞击平原、次级形成小撞击坑、撞击坑链、带辐射纹撞击坑、不规则和边缘模糊坑、未分形态撞击坑等类型。根据坡面和物质差异,可细化出三级甚至四级形态类型。以H010幅为案例,对2种指标和组合形貌类型进行了制图试验。这将对全月球形貌类型的划分和制图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