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我国降水酸性因素的研究

Abstract: 从我国大陆人为源SO2和NOx的排放强度和地理分布,土壤酸碱性质,大气扩散能力,年降水量和平均气温等人为和自然因素分析了中国长江以南出现酸雨的原因。结果指出,主要酸雨前体物SO2和NOx的排放量在渤海和黄海沿岸地区的排放量占全国的40%,而这地区的面积只占全国的10%。然而,在这排放强度最大的地区并未出现区域性酸雨,很强的区域性酸雨却出现在排放强度不大的长江以南地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自然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