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稀缺地区农户自然资源利用行为研究以安徽省歙县为例

Abstract: 农户是农业生产的主体,其行为对农业自然资源的高效和可持续利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农村自然、经济、社会要素结构的独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农户行为的特殊性。论文以安徽省歙县为例.探讨了耕地稀缺地区农户资源利用行为的基本特征。结果表明,受人地关系的制约,该类地区农户的资源利用行为特点表现为:追求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最大可能保障率;以获取净产值作为资源利用的主要经济目标;根据劳动力边际净产值确定经济作物的利用规模;从经济效益出发安排生态型作物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