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天然草地植物功能群分布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天然草地是西藏最主要的植被类型,其植物种类组成复杂多样、结构特殊,但目前对该地区的物种分布研究还比较薄弱。本文根据野外调查资料以及通过文献收集的物种分布点数据,选取了包括气候、地形、植被和土壤等19种环境因子,利用物种分布模型Maxent模拟了西藏天然草地4种植物功能群的分布。结果表明:植物功能群的分布范围与模型模拟时所采用的分布点具有一定关联,如在没有物种分布点的西藏西北部(羌塘高原的无人区),几乎没有预测到物种的分布;气候因子对4种植物功能群的分布都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降水量的季节性变化、最干旱月的降水量、年平均温度、最冷月温度和最暖月温度,这些气候因子反映了该研究地区的降水和温度变化范围,是调控生态系统过程的关键因子;海拔也是重要影响因子之一,不仅直接影响着温度的变化,还局限了一些温度敏感性物种的分布。本研究结果为增强对该地区资源分布的了解提供了方法参考,也为草地保护和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