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抬升对雅鲁藏布江泥沙运动和地貌演变的影响

Abstract: 雅鲁藏布江(以下简称雅江)的河流地貌过程伴随着青藏高原的抬升而演变,其河流地貌和泥沙沉积特征十分独特.2009-2012年非汛期采用大地电磁测深仪对雅江29个典型河谷断面的沉积物剖面进行测量,并且采集自谢通门至雅鲁藏布大峡谷约1 000km河段泥沙沉积物样品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过去百万年来因为喜马拉雅山不均匀抬升(宽谷河段相对于其下游的峡谷河段抬升慢),雅江主要宽谷河段蓄积了约5 180亿m3的卵石夹沙沉积物,使得河谷底部抬高变宽,V型河谷转变为U型河谷.而抬升速率快的河段河床侵蚀下切,形成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