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B污泥处理工艺的臭气控制效果研究

Abstract: 秦皇岛市绿港污泥处理厂采用基于智能化控制的污泥好氧生物发酵工艺(CTB工艺),对厂区车间内的H2S和NH3浓度进行连续监测,考察了CTB工艺对臭气产生与排放的控制效果。结果表明,CTB工艺可以较好地控制污泥好氧发酵过程中H2S和NH3的产生和排放,使厂区各车间人员活动区域的H2S和NH3平均浓度分别低于0.51和18.6 mL/m3,保证发酵车间和混料车间的空气质量满足《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 Z2—2002)的要求。对于发酵车间,与车间密闭的条件相比,自然通风或开启废气收集和生物除臭系统可使H2S和NH3浓度降低70%~98%,而且在自然通风条件下即可保证厂区的空气质量达标,一般不需启动生物除臭系统,降低了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