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高原不同海拔高度高寒草甸蒸散与环境温湿度的关系

Abstract: 基于相关分析和多重回归分析研究了藏北高原不同海拔高度(4300m、4500m和4700m)高寒草甸2010~2013年6~9月的实际蒸散、潜在蒸散与土壤温度、空气温度、土壤湿度、空气相对湿度、饱和水汽压亏缺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土壤温度、空气温度和饱和水汽压亏缺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土壤湿度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增加,3个海拔间的空气相对湿度和蒸散无显著差异.实际蒸散与土壤温度、空气温度、饱和水汽压亏缺为负相关关系,与土壤湿度和空气相对湿度为正相关关系;潜在蒸散与土壤温度、空气温度、饱和水汽压亏缺为正相关关系,与土壤湿度和空气相对湿度为负相关关系.空气相对湿度主导着实际蒸散的季节变化,而饱和水汽压亏缺主导着潜在蒸散的季节变化,即空气湿度状况主导着藏北高寒草甸蒸散的季节变化,且实际蒸散和潜在蒸散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趋势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