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中多种金属离子共存对毛木耳生物吸附能力的影响

Abstract: 用毛木耳(Auricularia polytricha)菌丝体的死细胞作为生物吸附剂吸附溶液中的Cd^2+、Cu^2+和Pb^2+。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吸附前后溶液金属离子的变化,研究了溶液中两种离子共存对毛木耳吸附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溶液中Pb^2+的存在抑制了毛木耳对Cd^2+的吸附,是负向干扰;Cd^2+的存在促进了毛木耳对Pb^2+的吸附,是正向干扰;Cu^2+的存在促进了毛木耳对Pb^2+的吸附,是正向干扰;Pb^2+的存在抑制了毛木耳对Cu^2+的吸附,是负向干扰;Cd^2+对Cu^2+的影响作用不如Cu^2+对Cd^2+的影响明显。实验结果为毛木耳作为重金属污染废水的处理材料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