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经济地理学的方法论及其特点

Abstract: 论述了人文-经济地理学的基本方法论和人-地系统的特征,倡导开展“人-地系统动力学研究”。阐明人文-经济地理学学科的方法沦及其特点,将有利于这门学科理论体系的发展和研究水平的提高,也有助于学术界特别是自然科学范畴内对人文-经济地理学及可持续发展研究在资源环境研究中的地位逐步形成共识,促进地球表层领域内资源-环境(包括生态)可持续发展研究框架的形成。针对少数学者的偏见,强调并分析了人文-经济地卵学中的不确定性及其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