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地统计学的尺度下推方法综述

Abstract: 尺度转换一直是地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尺度下推对于比较和整合不同的遥感数据集,校准和验证一系列遥感模型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地统计尺度下推方法,首先介绍基于地统计学尺度下推的基本理论,阐明面与点、面与面协方差函数的构造;然后叙述从面尺度数据推断点尺度空间相关性的基本思路;最后从有无辅助数据两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地统计尺度下推的进展与应用案例。无辅助数据的地统计主要拓展到服从泊松分布面尺度数据的尺度下推;有辅助数据的主要考虑如何合理地兼容其他不同尺度数据,使下推结果更为精确。最后指出,在实际应用中应结合试验区所获取的数据,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尺度下推方法,同时提出现有地统计尺度下推方法忽略的一些基本问题,并对其发展方向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