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中国城镇用地动态变化的遥感监测

Abstract: 如年代以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促使了城镇化的快速扩展。该文利用如年代1:100000全国资源环境数据库,提取了城镇用地动态变化信息,利用城镇用地扩展指数对全国城镇用地扩展的空间差异进行了分析。对各省级单位城镇用地扩展的面积变化、城镇用地扩展面积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城镇用地扩展面积的来源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如年代以来,中国城镇用地扩展面积程度较高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以及四川盆地等大中城市群集的地区,其中广东、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北京、四川、浙江等省(市)城镇用地扩展面积占全国城镇用地扩展面积的66.7%,城镇用地扩展面积占用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6.53%。多数地区城镇用地扩展面积以占用耕地为主;西北地区城镇用地面积以占用草地为主;东北及南方地区城镇用地面积以占用林地为主;北京、天津、广东、上海等省(市)城镇用地扩展面积来源多元化,包括农村居民点、独立工矿用地等。国家在实施城镇化战略的同时,应加强对城镇用地扩展的引导,促使其在现有的城乡居民点或独立工矿建设用地上进行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