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花园口-夹河滩河段二维洪水模拟

Abstract: 黄河下游花园口至夹河滩河段系典型的游荡型河段。在该河段,黄河大堤内范围宽广,一般洪水频率年份,水流主要限制在主槽内,因此大堤内分布有不少居民点以及纵横交错的保护居民点的生产堤和不少高于地面的灌溉渠堤和公路,使洪水行范围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当洪峰流量很大时,洪水将造成生产堤溃块,极大地危害滩区居民的生活。因此,设计模拟模型计算网格时需要考虑大堤,生产堤,明显高于地面的道路等阻水建筑物的影响,使这些堤及公路成为计算格网的边。不规则四边形网格能够很好地拟合黄河这种复杂的计算域。数值模拟时采用有限体积法,为确保通量的单向性,文中使用Osher格式计算通量。通过对1982年洪水的模拟,模拟结果表明了模型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