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中国农业的发展和三十年改革奇迹——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和市场改革

Abstract: 中国农业六十年的发展和三十年的巨变见证了改革的成就和政策的影响。改革前的三十年,农业发展走过了许多弯路。1978年以来的三十年,土地制度改革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土地和劳动生产率;农业技术进步显著促进了农产品单产的提高,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增长;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为农产品市场化建立了坚实的基础,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