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SD的大连湾水污染时空模拟与调控策略研究

Abstract: 大连泫可持续发展的矛盾是一个动态现象,同时这些矛盾也涉及到空间因子(例如,污染物浓度分布与环境功能区划等)。为了探讨和模拟各种发展方案(不同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的矛盾机理,将系统动力学(SD)方法和地理信息系统(GIS)方法结合起来,提出了一个新的可操作的GIS-SD结合的概念框架,建立了大连湾水污染与控制系统模型,并进行了时空模拟和调控策略研究,模拟了该区域的不同增长计划(方案)对海域环境环境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