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老人居家养老满意度的结构方程模型

Abstract: 目的运用结构方程模型(SEM)方法,验证城市老年人居家养老满意度理论模型。方法分析老年人基本属性、社会支持程度、居家环境等众多因素对老年人居家养老满意度的复杂作用。结果社会支持度对满意度的直接效应最大,其次为经济独立度。结论①家庭日益小型化、空巢化,使老年人对邻里交往、社区活动等家庭外的社区交往需求逐步增加。来自家庭、朋友、邻里、各种社会支援成为居家养老满意度的首要影响因子;②老年人基本属性因子对居家养老满意度的直接与间接效应都十分显著,因此,除在社区内增加医疗、护理设施外,配备完善的健身设施,积极组织老年人锻炼,挖掘老年人自身克服衰老的能力更加重要;③居住环境因子中,出行条件对老年人影响最显著,出行的安全性与便利性应首先得到重视,社区周边应加强非机动交通系统建设;④城市及社区应加强对随子女迁移的老年人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