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护区土地利用冲突及协调以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为例

Abstract: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人类聚落扩张,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不同程度受到挤压,在物种恢复性增长的情况下,人兽冲突激烈、野生动物伤及人畜事件频发;保护与发展、人与地、人与野生动物的矛盾日渐尖锐。因此,研究保护区的土地利用冲突,对于调整保护区人口、产业、环境保护政策,协调人地关系至关重要。以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为例,分析过去40年人兽冲突原因,提出缓解冲突的建议:(1)控制人畜数量、推动人类聚落适度集中;(2)强化部门协调、兼顾土地的生产与生态功能;(3)建立青藏高原国家公园体系,探索野生动物观光等自然资源合理利用途径,促进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