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臭氧总量低中心与落基山臭氧低槽的基本特征——兼论高山静力亏损的成因

Abstract: 采用小间隔O3值作细微天气学分析,定出高原O3低中心和落基山脉O3低槽。根据这些客观实体,明确其基本特征,研究其形成。青藏高原O3低中心常年存在,位于30^oN以南,稳定少动,具有年较差小,春浅薄、秋深陷等基本特征。其形成主要靠高山的静力亏损。另一类O3低中心生于6月灭于9月,位于30^oN以北,变化多动,是由位于30^oN以南的主体低中心派生出来的,但其维持与发展只是部分与100hPa上的青藏高压及其环流相联系并符合动力一热力观点。落基山脉O3低谷呈现分段低槽型,在山高、紧临大洋地段低槽明显,一年四季存在,夏季低槽分段更为清晰,是由热带、副热带低浓度O3侵袭而来。从整个南北走向来看,静力亏损是其基本成因。为了求出高山静力亏损率的概数,用分布在全球各处高于491m的22个高山站(含491m站)直接观测的O3资料,在求出气层O3总量后,根据最小二乘法计算,得到高山每上升1kmO3平均亏损率为4.4DU。由于这是小尺度的现象,所以对于高山O3低谷,需要采用细微分析方法,研究O3平面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