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青海云杉林采伐干扰与恢复过程

Abstract: 以祁连山青海云杉林为研究对象,以采伐干扰事件后形成的次生林的林分密度、林龄结构特征、空间分布格局以及树木年轮等为数据基础,采用地统计和树木年轮生态学方法,从空间和时间尺度上反演采伐干扰事件和森林群落的演替恢复过程。结果表明:采伐干扰事件后,林分密度呈指数曲线增加(Y=237e^0.14,R^2=0.97),采伐30a后,林分密度从256株·hm^-2增加到1.697万株·hm^-2;恢复过程中并无其他树种出现,只是青海云杉林的密度、空间分布格局和林木生长速度发生变化,这表明对于祁连山青海云杉林来说,采伐干扰事件并不会为其他树种成功入侵创造机会;树木年轮分析表明,在9~20a的时间尺度上,采伐干扰事件诱发了林木的生长释放,但在26—45a的时间尺度上,降水和温度控制着林木生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