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工程建设与安全科技支撑计划的思考

Abstract: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丝路")是关乎我国对外开放长远大计和造福沿线人民福祉的重大战略部署,保障互联互通重大工程建设与安全是基本前提。"丝路"沿线地区广阔的地域范围、复杂的地理环境使得重大工程建设与安全保障面临众多的技术挑战,亟需科技创新支撑解决现实难题。建议实施"中科院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工程建设与安全科技支撑计划",围绕互联互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经济与生态安全、跨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治3大科技需求,率先启动一批科技示范项目,加强"丝路"科研平台建设和国际合作研究,积极开展"丝路"重大工程与安全科技咨询,建成"丝路"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