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去趋势波动分析方法的土壤水分长程相关性研究

Abstract: 采用去趋势波动分析法(DFA),分析华北山区2004—2007年逐日土壤水分序列的长程相关特性,为土壤水动态动力学机制的揭示以及模拟预测研究提供客观依据。主要结论有:(1)观测点土壤水序列并非完全随机的,具有较为显著的线性趋势,二阶去趋势波动分析可以有效地去除原始序列的线性趋势;(2)研究区土壤水序列波动形式接近于分维布朗运动,是一个由内在自相似机制决定的长程相关过程。长程相关性强弱的变化与土壤深度变化并不一致;(3)土壤水序列(20cm,40cm,70cm)标度指数存在"拐点"。随着时间尺度的增大,土壤水序列的长程相关性质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