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槠与杉木细根凋落物是否在自身群落中分解得更快

Abstract: 本研究应用网袋法对福建省万木林自然保护区米槠(Castanopsiscarlesii)、杉木(Cunninghamialanceolata)细根在米槠林群落和杉木林群落交叉分解进行了为期2年的研究。结果表明,0 ̄1mm、1 ̄2mm米槠细根在米槠群落比在杉木群落分解速率快,而相同径级杉木细根在两群落分解差异较大。0 ̄1mm杉木细根在杉木群落的分解速率高于米槠群落,而1 ̄2mm杉木细根在杉木群落的分解速率只及米槠群落的48%。米槠、杉木细根在两群落分解的差异表明,群落立地条件对细根分解存在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