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结构空间格局相似度分析以19382014年北京市骨干交通网络为例

Abstract: 某个区域在不同时间序列、不同尺度序列以及不同区域的格局之间通常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性,包括位置、形状、大小等空间特征,也包括非空间特征等。提出了一种"流水模型"空间格局相似性评价方法,引入了空间格局相似度系数和综合空间格局相似度系数。该方法兼顾整体与局部的格局特征,以某一时刻水流覆盖区域代替景观指数值对格局的描述,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景观指数"一值多形"的不确定性,避免了空间相关性对统计学方法结果的干扰。以1938~2014年的北京市骨干交通网络结构数据为例,探讨了不同年度交通网络的相似程度,揭示了历年交通网络格局的变化趋势和格局的变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