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及实体空间关系的地址编码方法研究

Abstract: 地址编码是基于空间定位技术的一种编码方法,它提供了一种把描述性地址信息转换成地理坐标的方式。院落作为城市最基本的地理实体之一,其地址编码的科学性、合理性对地址匹配有着重要意义。该文通过对院落空间特征分析,总结了院落与内部建筑、周围兴趣点及相邻街道间存在的包含、邻近及关联3种空间关系,在此基础上研究了院落相关地理实体的地址编码方法;最后验证了顾及实体空间关系的地址编码方法对地址匹配的精度和效率都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