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尺度的丹顶鹤生境适宜性评价----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为例

Abstract: 尺度是生态学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基于多尺度更能抓住物种-环境之间关系。生境适宜性模型可以定量并多尺度研究物种-环境关系,被广泛应用于野生动物生境适宜性评价中。本文以丹顶鹤(Grus japonensis)为研究对象,以其迁徙和越冬的重要地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为研究区域,应用二项逻辑斯谛回归模型,并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在10-1,500ha之间,通过变换空间尺度大小构建了10个空间尺度下丹顶鹤生境适宜性模型。通过检测尺度对模型构建的影响,选择最佳模型开展丹顶鹤生境适宜性分析和评价。尺度影响分析结果表明:环境因子的拟合能力和模型的预测精度均存在尺度效应,空间尺度为50ha时的单尺度模型为最佳单尺度模型,多尺度模型优于所有单尺度模型。模型分析结果表明:丹顶鹤适宜生境占保护区总面积的25%以上,且大部分适宜生境分布在自然保护区南部,自然保护区北部由于缺乏淡水来源,适宜生境较少。为有效保护丹顶鹤生境,建议加强保护区湿地生境监测、评价和规划,以及对人为干扰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