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格网数据的洪水灾害风险评估方法—以日本新川洪灾为例

Abstract: 本文对日本格网统计数据的历史、体系以及结构进行了介绍,并应用地理信息技术给出了各级格网的自动生成方法。同时以2000年日本新川洪水灾害为案例,建立了二维洪水演进水动力学模型,并采用地理信息系统与水动力学模型结合的方法对新川破堤洪水泛滥进行了模拟,同时对洪泛区灾害损失进行了评估,得到的结果为进一步评估洪水灾害风险以及确定合理的洪灾保险费率奠定了基础,对于格网统计数据在城市规划以及城市减灾等领域的应用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