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a来基于树轮年代学的梅里雪山明永冰川变化研究

Abstract: 由于冰川观测资料在时空分布上的匮乏,关于梅里雪山地区冰川进退的研究很少,限制了对该区冰川进退的时间和规模及其与气候间相关性等方面的认知.树轮年代学方法作为冰川进退历史定年的有效手段,在世界上已经被广泛采用.通过对采自冰川末端冰碛上的树轮样本进行分析,利用GIS结合地形图与野外GPS点冰川边界确定,研究和分析了明永冰川年近40a来的冰川进退变化.为进一步的树轮冰川学研究提供支持,也为预估未来变化趋势提供重要的科学基本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