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饲(草)料供求及未来需求预测和对策研究

Abstract: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国内肉、禽、蛋、奶等畜禽产品消费量及生产量的持续增加,国内饲(草)料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本文在对我国饲(草)料供求变化分析的基础上,依据未来国内畜禽产品需求量的变化,对饲(草)料需求进行了预测。研究结果表明,未来我国饲草料供需缺口仍将扩大,为保障国内饲(草)料供给的安全,应适度扩大青贮玉米的种植,发展农区草业;充分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适度增加大豆、油菜籽等作物种植,增加国内粕类的有效供给;同时充分合理利用海外农业资源,保障国内饲(草)料供给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