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自然资产利用的生态空间占用评价

Abstract: 生态空间占用是衡量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利用程度以及自然界为人类提供的生命支持服务功能的一种方法。它根据维持人类的自然资源消费量和同化人类产生的废弃物所需要的生产性空间进行估算。并与给定区域实际生物承载力进行比较,衡量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状况。青藏高原作为世界的第三极,有其独特的生物资源和和自然景观。本文以青省海为例,评估了青海省自然资产利用的生态空间占用状况。计算结果表明,青海省的人均占用世界平均产量的生态空间为1.8hm^2,青海省的实际人均生物承载力相当于世界平均生产空间4.5hm^2,即有2.7hm^2的生态盈余。说明在现有消费水平下,青海省的自然资产利用程度的其实际生物承载力范围之内。青海省的工业生产占青藏高原的3/4。人口占青藏高原总人口的一半左右,因此,原材料和能源消费应该高于青藏高原的平均水平。由此推知,青藏高原的人均生态空间占用小于1.8hm^2,而青藏高原实际生物承载力人均8hm^2,应该有较大的生态盈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