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数学模型语义的解析与映射

Abstract: 针对资源环境系统的开放性、复杂性和易变性特点,将模型表达划分为要素集、关系集和运算集(ERO集合);采用数学公式语义描述关系集,计算组件的迟绑定,实现模型的语义映射。通过与模型类模型实例的模型表达比较说明,模型的数学公式语义表达增强了资源环境模型库管理系统(REMMS)的用户友好性,涵盖了更多的模型关系集,避免了重复构建模型类模块;语义的动态映射实现了模型的关系集和运算集的解耦合,使得模型计算集不依赖关系集,计算实现可被不同模型共享和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