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地区探险旅游资源-产品转化适宜性的ATOS途径

Abstract: 研究探险旅游资源—产品转化适宜性,对探险旅游地的科学规划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运用基础理论演绎和GIS空间分析等方法,借鉴国际上自然地区游憩规划与管理领域应用广泛的有效手段—游憩机会谱(ROS),着眼于区域尺度,建立了探险旅游机会谱(ATOS),进而研究了三江源地区探险旅游资源—产品转化适宜性。研究结果表明,探险旅游机会谱可有效用于区域探险旅游资源—产品转化适宜性的研究",专业级历险探险旅游、较专业级涉险探险旅游、较业余级艰险体验探险旅游、业余级探秘探险旅游"4类探险旅游机会为探险旅游目的地的分区管理和提出探险旅游项目提供了科学根据。之后进行了三江源地区探险旅游机会序列分区,提出了青藏高原—黄土高原穿越游、唐古拉山探险游等22项探险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