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小波分析的长江和黄河源区汛期枯水期径流特征

Abstract: 利用db3小波分解和重构1965~2007年长江源沱沱河站、直门达站和黄河源吉迈站、唐乃亥站春汛期、夏汛期和枯水期流量数据,除沱沱河外,各站春汛期、夏汛期和枯水期流量皆呈下降趋势,各站流量下降速率依次为夏汛期〉春汛期〉枯水期。沱沱河站多年流量呈增加趋势,夏汛期变化速率依然高于春汛期。应用复Morlet小波分别分析上述4个水文站实测流量的周期特征。黄河源总体存在11~12 a波动周期;长江源春汛期有4~6 a波动周期,夏汛期有13~14 a波动周期。不同流域春汛期、夏汛期和枯水期主周期分布规律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