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波层析成像方法在煤田勘探中的应用——以河南义马矿区为例

Abstract: 在地下煤田的开发中,工作面内的小构造、异常体、煤层厚度变化等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而槽波探测则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的物探方法.本文对河南义马矿区11061工作面进行槽波透射法测量,在巷道显示的煤层厚度变化为1.5~8m,从理论频散曲线分析速度与厚度关系,确定125Hz频率槽波主要用于观测厚度约为2~5m的煤层厚度变化;有效提取了684个频散曲线,并分别拾取了125Hz时槽波群速度与走时,采用走时层析成像方法获得工作面内煤层速度、厚度以及高应力区分布特征,回采验证了结果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