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区切沟对不同植被下土壤水分时空变异的影响

Abstract: 为掌握切沟对土壤水分时空变异的影响,选取水蚀风蚀交错区两个典型切沟样点为研究对象。采用时间序 列分析和经典统计学方法,从土壤水分时间变化特征和空间分布格局两方面探讨。结果表明: 距沟道不同距离下 土壤储水量差异明显。300 cm 处样点可作为测定尺度下土壤储水量平均值。土壤水分在垂直方向上的变异受植被 特征影响,沟道影响较小。坡面土壤储水量的空间分布呈现不同的分布格局。坡顶风速大,土壤水分蒸发快,坡 中处土壤储水量最高,为949. 9 mm,距切沟越近土壤水分快速散失,坡下土壤水分接近4%,亏缺严重。杏树地土 壤储水量远高于柠条地,柠条地土壤储水量分布较为单一。土壤蒸发、植被、沟道等因素使得坡面土壤水分分布 更加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