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响应气候变化脆弱性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评价

摘要: 生态系统的脆弱性评价对于生态系统的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在分析生态系统脆弱性特征和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构建了针对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的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涵盖了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生境3个方面,评价指标分别是物种多样性、群落覆盖度、NPP、建群种年生长量、地表干燥度以及土壤有机碳等。评价系统将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划分为轻微脆弱、中度脆弱、重度脆弱以及系统崩溃4级。作为案例研究,构建了结构和性能优化的多层感知器,评价了温带落叶阔叶林生态系统的脆弱性。结果表明,通过人工神经网络模型评价生态系统的脆弱性是一条可行的途径

关键词: 生态系统 脆弱性 人工神经网络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