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约束下西北干旱区河西走廊城市化发展模式

Abstract: 西北干旱区城市化进程受到水资源短缺及其用水结构不合理的双重约束。本文以甘肃河西走廊为例,针对河西走廊未来30年总需水量阈值、经济总量阈值、总人口阈值和城市化水平阈值,认为最经济、最节水的城市化发展方针为禁止发展特大城市,有选择地培育一个大城市,积极发展中小城市,科学发展小城镇。据此提出了与水资源约束相适应的西北干旱区河西走廊城市化发展的6种模式。即:推行“产业移人”和“环境移民”为主、“人移产业”为辅的城市扩展模式;推行“分步到位”为主,“一步到位”为辅的城市生态移民模式;推行“退一进二”、“退乡进城”的城市用水转换模式;推行“节水量城”为主,“借水养市”为辅的节水型城市化模式;推行“稳粮兴草”,“稳农强工”,“活商旺城”的城市产业转换模式;推行“一核四极”,“一轴三带”、“乡镇同兴”的“卅”字型城市空间推进模式

Keyword: 城市化 城市发展模式 水资源约束 河西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