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产业集聚动力机制与模式研究的PAF模型

Abstract: 在综述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认为目前城市产业集聚动力机制与模式的研究方法尚比较薄弱,尤其是通过构建模型进行定量研究鲜有涉及。首先对城市产业集聚动力机制与模式的概念与逻辑关系进行解析;其次,应用系统论的观点,对城市产业集聚系统进行解构,将城市产业集聚系统解构为内核系统与调控系统;最后,综合矢量平行四边形法则、层次分析法和模糊隶属度函数模型,构建PAF模型。PAF模型耦合了动力机制与模式的关系,能够在定量求解的基础上,分析城市产业集聚的动力机制与所应采取的合理发展模式,并可以通过对动力的调控来实现城市产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Keyword: 城市产业集聚 动力机制 模式 系统分析 PAF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