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市场政策的国际展望

Issue03Pages:59-61

Abstract<正> 1.全球一体化和城市发展战略 当城市发展扩展到国际领域时,其政治和战略特征尤为突出。更为自由的贸易、更为自由的移民、技术革命和流动资金导致了在全球市场范围内产生一个相互竞争的世界城市体系。在这种状况下,城市政府面临着来自其它城市的竞争,即如何获得及维护其现有地位。学者们已经开始认识到城市等级制度、市场定位和战略布署的重要性。如纽约是世界级金融城市;莫斯科是世界级政治城市;而鹿特丹则是世界港口城市。圣保罗向世界展示了其新兴工业城市的实力,与此同时,利物浦却因全球重整和非工业化使其城市地位下降。

Keyword: 递进战略:6093 城市政府:3883 城市发展战略:3597 城市市场:3346 增长极:2507 市场条件:2176 国际展:2163 民主化:1663 控制系统:1622 战略选择: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