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地利用文献分析及研究进展

Abstract: 中国生态与环境及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许多问题都与土地利用及其变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的迫切性决定了开展土地利用综合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土地利用研究文献则是反映土地利用研究水平、研究现状及趋势的晴雨表,对于展示中国的土地利用研究成果,制定科学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政策,正确认识我国土地利用研究的热点(区域和问题)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借鉴意义。通过对近百年来国内发表的中文文献的不完全统计和分析,以1978~2007年发表的4531篇中国土地利用研究论文为数据源,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从中国土地利用研究

Keyword: 土地利用 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 研究进展 文献分析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