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柴油原料树种麻疯树种植土地潜力分析

Abstract: 生物液体燃料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新型能源,正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重视.中国政府出于粮食安全考虑,自2007年开始将发展重点转向了包括林业生物柴油在内的"非粮"生物液体燃料.麻疯树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柴油原料,其种植潜力问题也日益受到学术界与决策界的关注.文章主要目标是分析生物柴油原料树种麻疯树种植的土地潜力,为政府和企业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基于遥感数据、气象观测与土壤调查数据,结合麻疯树生长对气候、土壤与坡度等因素的要求,采用农业生态区法和社会经济因素限制法,对中国麻疯树发展的重要区域(西南三省)麻疯树种植的适宜性做了评价.结果表明,虽然中国种植麻疯树有一定的潜力,但它难以满足政府预期的麻疯树种植面积发展规划与目标,国家可能需要对未来基于麻疯树为原料的生物柴油发展作适当的调整.

Keyword: 生物柴油 麻疯树 土地潜力 适宜性评价 中国西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