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化进程及资源环境保障报告

Abstract: 中国正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城市化进程要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相同步,要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要以我国资源与生态环境保障程度为前提约束条件,科学选择符合我国资源与生态环境实际的健康城市化发展道路与模式。本书通过对过去50多年来我国城市化发展动态演变轨迹的分析,系统总结了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动态演变特征,分析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衍生的资源环境剥夺问题,提出了未来30年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客观判断了实现这种目标所必需的水土资源保障程度与生态环境保障程度,进而提出了基于资源环境保障的中国城市化道路与城市化发展模式。该研究对指导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选择与资源和生态环境相适应的健康城市化道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本书可作为各级城市发展与规划部门、各级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各级建设部门、各级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参考书,也可作为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相关专业研究生教材和科研工作参考用书。

Keyword: 城市化 研究报告 中国 自然资源 资源保护 生态环境 资源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