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典型学术期刊文献的资源科学研究态势探讨

Abstract

论文采用文献计量学等研究方法,以CNKI近5 a 的引文数据库数据为基础,对国内资源科学领域的26 种典型期刊文献进行统计分析,得到国内资源科学领域Top 10 的机构、期刊、主要基金资助及学科的分布状况,并对高频关键词进行了排序,得到目前排在前15 位的研究内容。主要统计结果如下:排在前3 位的机构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和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期刊包括自然资源学报、资源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主要的基金资助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基金等;排名前3 位的领域有农业经济、环境科学与资源利用、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内容主要是国土资源、地理信息系统(GIS)、气候变化、土地利用等。这些统计数据展现了目前资源科学的研究态势。

Keyword: 资源科学 研究态势 被引分析 关键词 词频统计 内容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