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美国城市体系的演变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Abstract: 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在规模不等的城市中城市人口将如何分布?这是制订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必须考虑的一个重大基础问题。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城市体系成熟,100年前的城市化水平和中国现在相当。研究20世纪美国城市体系的演化特征,对中国会有所启发。采用美国人口普查数据,运用位序—规模法则等方法,分析了美国城市系统的演变过程。结果显示:在20世纪前70年美国城市化处于加速发展的中期阶段,大城市的人口增长明显快于中小城市,城市体系向非均衡化方向发展;20世纪后30年,美国城市化进入了稳定发展的后期阶段。与美国不同的是,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中期阶段的中国(1985-2000年),小城市人口增长较快,城市体系趋于均衡。研究认为:未来我国大城市的人口集聚有较大潜力。

Keyword: 20世纪 美国城市体系 演变规律 中国 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