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城市化的中国能源消费前景分析及对碳排放的相关思考

Abstract: 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中国未来的两大发展趋势。以往对中国未来能源消费及碳排放的预测大都是从工业化层面出发,忽略了城市化过程导致的生活能源消费的巨大增量。推动城市化进程是提升生活质量、满足人的基本权利的重要手段;立足城市化进程,保障人均能源消费及碳排放空间是确保人人享有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重要基础。从对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态势出发,提出了城市化率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质量提升、贫困人口脱贫等3个核心问题,并就这3个领域生活能源消费现状及未来可能导致的能源消费增量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发现,无论是城镇人口还是农村人口,

Keyword: 城市化 生活能源 碳排放 能源消费 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