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张掖市水价改革的定量研究——基于引入水土账户的CGE模型

关键词: 水价改革 ; CGE模型 ; 经济影响 ; 节水效益 ; 水土配置 ; 张掖市

摘要: 近几年黑河流域的水资源供需问题已经得到政府的关注,其中农业用水价格的调整是改革的重点。张掖市是黑河流域水资源的主要消耗区,本文以张掖市为例,采用引入水土账户的CGE模型模拟分析水价改革的经济影响和节水效益。结果表明:(1)水价改革对经济仅有微弱影响,仅带来0.091%的GDP损失;(2)但在节约用水方面的效益却很大,将节约9.568%的水资源使用、万元GDP耗水量下降9.384%;(3)节约的水资源类型主要是地下水,且全部来自用水强度高的农业;(4)水土资源在需求总量上减少了,并表现出从农业部门向非农业部门转移的趋势;(5)在行业产出上,仅玉米、果蔬等几个对水资源依赖程度高的农业部门受到打击,产出平均下降4.1%。综上,通过价格杠杆可以实现较好的节水效益,但要关注改革过程中对特色优势农业的冲击以及不同类型水资源之间的消费替代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