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碳足迹模型的旅游碳排放实证研究——以海南省为案例

Keyword: 旅游 旅游碳足迹 模型 海南省

Abstract: 旅游过程需要消耗一定的自然资源与能源,相应地会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等环境问题。为了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目标,旅游业碳排放和能源消耗需要限定在门槛水平之内,在此约束背景下,旅游碳足迹相关研究逐渐成为学术热点。本文基于旅游碳足迹模型的构建,以海南省为例进行了旅游碳足迹的实证分析。结果显示,2012年,海南省旅游碳足迹总量为21209.6×10~6千克,年人均旅游碳足迹为638.77千克。从旅游分部门碳足迹总量和均值看,旅游交通碳足迹所占比例最高,其次为旅游住宿,旅游活动比例最低,说明旅游交通对旅游碳足迹的贡献最大,交通减排是旅游减排的关键;海南省是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客源结构,外部交通是旅游交通碳足迹的主要产生原因,大力发展目的地内旅游公共交通,减少自驾车和出租车的比例,有利于降低旅游交通碳足迹。另外,海南省与部分旅游地相比,由于旅游市场客源结构、旅行平均距离、旅游者偏好等不同,旅游碳足迹分布呈现一定的区域差异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