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增温对藏北高寒草甸植物繁殖物候的影响

Keyword: 高寒草甸 实验增温 物候偏移 繁殖物候 青藏高原

Abstract: 全球气候变暖对高寒和极地地区的植物物候产生强烈的影响。该研究主要关注增温条件下藏北高寒草甸不同功能型植物繁殖时间(生殖物候)的改变。实验采用开顶箱式增温方法,对3个主要功能群浅根-早花、浅根-中花和深根-晚花植物的现蕾、开花、结实时间进行观测。研究结果表明:(1)增温导致了土壤水分胁迫,显著推迟了浅根-早花植物高山嵩草(Kobresia pygmaea)的繁殖时间;(2)增温显著提前了浅根-中花植物钉柱委陵菜(Potentilla saundersiana)和深根晚花植物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和矮羊茅(Festuca coelestis)的繁殖时间;(3)增温没有显著影响浅根-中花植物楔叶委陵菜(Potentilla cuneata)和深根-晚花植物无茎黄鹌菜(Youngia simulatrix)的繁殖时间;(4)增温缩短了3种类型植物的开花持续时间。这些结果显示增温改变了藏北高寒草甸群落中多数物种的繁殖时间,这预示着在未来更热更干的生长季,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系统的植物物候格局可能会被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