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松、侧柏两树种含碳量方程的构建

Keyword: 赤松 侧柏 含碳量方程

Abstract: 本文采用整株挖掘、分割称重法野外获得15株赤松和16株侧柏的单木及器官生物量实测数据,结合野外取样和室内含碳率测定求算出树木各器官及整株含碳量。以含碳量为因变量,树木胸径和树高为自变量建立含碳量回归方程。结果表明:以胸径为自变量的一元含碳量方程与以胸径、树高同时为自变量的二元含碳量方程均达到极显著水平。该方法与传统的方法相比,具有省时、省力、针对性强的特点,因此,所建方程不仅可用于两树种的碳储量计测研究,同时也为今后其他树种的碳储量计测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技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