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艾比湖湿地土壤水盐空间变异性分析

Keyword: 艾比湖湿地 水盐 半方差 空间变异性

Abstract: 为揭示艾比湖湿地土壤退化程度空间分布特征,在离艾比湖湖滨5~15 km,绕湖一周160 km范围内,以湖心质点为中心,将艾比湖划分为东北、东南、西南、西北4个区域,采用传统统计学和地统计学相结合的方法对表层(0~20 cm)土壤盐分、含水量与p H的空间分异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绕湖一周不同区域的土壤盐分均属中等变异强度;土壤含水量在西北部属强变异性,而东北、东南和西南部均属中等变异强度;土壤p H在不同区域内均属弱变异强度.绕湖一周除西北部土壤盐分的半方差理论模型较符合球状模型外,其它区域土壤盐分、含水量和p H均符合高斯模型;受结构性因素影响,不同区域土壤盐分、含水量和p H均具有较强的空间相关性;西南部土壤盐分、含水量和p H的Moran's I系数比其它区域的波动大,表明空间相关性较强.艾比湖湿地常年大风、干旱、缺水及沙化盐化的自然因素与引水围堰、种植耐盐碱植物的人为活动造成了采样区表层土壤盐分、含水量和p H的空间分布多呈现不规则条带状格局.艾比湖湿地土壤以盐土为主,重度盐化土次之,土壤盐渍化日益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