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战略与转型发展模式

Keyword: 新型城镇化 转型发展 战略思路 基本模式 中国

Abstract: 中国城镇化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进入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既是对国家做贡献,也是对世界做贡献。本文分析了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基本态势,认为整体处在亚健康状态,基本符合城镇化发展的S曲线规律,城市病进入高发高危期;提出了推进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路,即城市发展阶段由三阶段论转向四阶段论,由传统城镇化转向新型城镇化,由传统发展方针转向新型发展方针,由单纯的数量扩张转向综合功能提升;进而提出了实施城镇化转型发展的通用模式、差异模式、渐进模式、自助模式、股份制模式和空间组织模式,确保中国新型城镇化由激进式转变为渐进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