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哈萨克斯坦国际合作示范区边境旅游发展与自由旅游区建设

Keyword: 边境旅游 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 自由旅游区 空间布局

Abstract: 边境旅游发展是中国-哈萨克斯坦(以下简称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在总结边境旅游研究的基础上,重点针对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边境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在深入剖析边境旅游发展基础和建设条件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边境旅游的建设目标、发展重点类型及合作方向,根据旅游资源禀赋与分布、基础设施条件与开发难易程度将中哈自由旅游区空间布局确定为一大核心,四大片区,多个景区,并提出了建设的保障措施。保障措施包括全力推动中哈双方互相成为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实施对等的3日游免签政策,批准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3日免签旅游;将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3日免签延长至15日免签;高位谋划和尝试建设中哈自由旅游区,建成国际旅游商务区;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边境自驾游和休闲度假游等。